過年期間想必大部分人都是,在家裡吃飽睡睡飽吃,嫌嫌沒事想著這樣過年後會變胖,剛好在家裡也無聊沒事做,那就全家出去走走春吧!結果年後體重還是大幅成長了QAQ。

今天大年初五,差不多要準備收心了,過年增長的體重也應該要還回去,別讓脂肪跟著你度過新的一年,所以我決定去飛鳳山步道走一走。

飛鳳山步道位於新竹縣芎林鄉,雖然是新竹偏遠地帶卻十分有名,而且也不會太難找,路程中都是大路所以也不致於迷路,從清大到那邊騎機車大約半小時左右,在入口處還有一個超顯眼的牌樓,決對不會認錯。

 


明明才早上7:30,入口停車場就已經滿了,建議來這裡要趁早,不然就是騎機車來,比較沒有停車的問題,開車過來大約8:00就得把車停到裡面一點的位置了。

飛鳳山步道總共可分成三條路線:2800m觀日坪古道(下路)、1800m觀日坪古道(中路)和飛鳳山那條(上路(對不起我真的找不到那條叫什麼名字><))。這篇文章裡我可以好好地介紹每一條路線的內容,因為我今天不打算走到觀日亭然後下來那麼簡單。如果懶得看我走路的過程,可以直接滑到最下面看我估算今天的里程數。

簡單說明一下這張地圖,從牌樓往裡面看,會發現有一條路往左上轉彎,延著柏油路走就是「上路」了;如果是從牌樓直直往前走,就會看到一條岔路,這張地圖就是在那個岔路口拍的,此時如果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中路」入口(中路路口會出現在左手邊);如果往右走,就會進入「下路」。

地圖的建議路線是從「下路」上山,再走「上路」下山,只可惜地圖右邊的熱量消耗評估被竹子擋住了,我也是回家才發現有這個東西。簡單猜一下,這樣走的總時間應該是4~5小時,依體重55公斤計算,熱量消耗1250大卡(雞排和珍珠奶茶我就真的無從猜測了QQ)。

依照原訂計畫,我從下路開始走,以開始要特別注意左手邊,走到看見下圖(如果沿路往左看就會看到類似的畫面)的路況時就要注意了,左轉那條看起來不是主線的路才是真正的「下路」,當然繼續直走也可以,反正走沒多久就會有農家的狗逼你折返(牠們不會追過來啦,只是叫得很兇XD)。

進入下路之後,就會發現──這路跟一般的步道天差地遠,在這裡別預期會有水泥柏油或是階梯這種步道的標準配備,地上偶爾鋪的輪胎和路邊給你拉的繩子就是唯一的救濟了。那麼會認錯路嗎?其實不太會,因為路是人走出來的,看了憑感覺就知道「就是這一條」。

爬了一陣子,就能看到右手邊忽然竄出一條石階,對於不習慣走泥土路的人來說,這條石階是你暫時的天堂路,至於這條石階怎麼來的,遊記快結束的時候會提到,現在先賣個關子,它是通往石壁潭山的路線。

這個角度拍起來好像在攀岩,不過不用太害怕,照片裡這條路大概五分鐘就走過去了。另外給大家建立一點自信心,我在路上看到好多全家大小一起來走的,十歲左右的小妹妹也看到了好幾個,還有不少白髮的老人全身裝備來爬。

爬那麼辛苦當然不是白爬的,才爬不到一半,就可以看到這麼美的風景了。

當我看到這種簡單鋪過的水泥路,心裡感動得快哭出來了,這大概是全「下路」最好走的一段了吧。

快到終點時會看到一間咖啡廳──「風行萬景」,咖啡廳下面的花園剛好開滿山櫻花和杜鵑花,每個登山客經過這裡一定會特地走進來拍張照。

     

總算抵達岔路了!

從「下路」走上來的話,就會看到左右各有一條路,左邊是「上路」(「中路」會從上路分支出去),右邊是往觀日亭,走沒多久就會看到了。

今天山上霧氣很濃,從觀日亭也完全看不到風景,據說觀日亭是全台灣可以看到台北101的位置裡最遠的一個,可惜今天能見度太低,連山腳下都看不到。走到這裡時間差不多是9點,我一路上都在超車沒有被後面的人追過,大約花了1.5個小時爬上來。

觀日亭另一側還有一條路,路上聽一位大哥說往前走左轉可以看到一個三角點。

我是從圖中「往飛鳳山步道」那邊過來的,三角點就在「往飛鳳園」的方向。沒想到被我找到的不是飛鳳山的三角點,而是──中坑山三角點,標高462公尺。

     

上次回去是走「上路」,「上路」是飛鳳山步道最好走的路線,不想走泥土路的朋友可以走「上路」,整條路八成都是水泥地、石階和柏油路,路上還有第一涼亭、第二涼亭、相思崖等等休息的地方,真得很輕鬆。所以我這次打算走走看最短的路線──「中路」。

「中路」是從終點沿著「上路」走到相思崖然後分岔的路線,可別因為路線短就小看它,相同高度的終點卻是最短的距離,我就是沒料到這條路的陡度,當初才會認定它是最簡單的路線,但其實這條是最冷門的路線,一走就知道為什麼了。

「中路」路上還有簡易的鞦韆,可以學泰山上去盪一下。

     

路況看起來雖然跟「下路」差不多,實際走了就會發現那個陡度真的有差,更何況是下坡,而且整條路線不像「下路」還有不少平路可以喘口氣。

終於出來了!時間差不多是10:00,我是9:30開始下山,所以不休息努力走大約就是半小時。

不過還沒完,我今天的計畫是要走兩圈:「下路」上山à「中路」下山à「上路」上山à「下路」下山。所以接下來就是去逛「上路」啦~

「上路」一開始就可以看到人潮聚集的地方,有風景還有寺廟。

慈雲寺門口的三尊大雕像

代勤堂是這裡香火鼎盛的地方,廟口視野寬闊,非常適合看風景

「上路」正如前面所說,都是階梯。

看地圖可以發現,「上路」還有幾條森林步道支線,本來想說如果值得一走,下山就不走「下路」改走森林步道。沒想到,除了離入口很近的第一涼亭後面有一條通往入口的小路外,其它的森林步道我繞了好久都沒看到。不過在第二涼亭背後的小路倒也發現意外的驚喜──飛鳳山三角點,標高423公尺。

有趣的是,第二涼亭在「上路」一半的位置,後面還有不少上坡,看著這個不是步道最高點的山頂,實在有點微妙。好像是因為飛鳳山步道的後半段其實可以算是中坑山的一部分,所以才會一個步道有兩個三角點的狀況。

再次走到終點大約是11點,因為一開始跑去逛寺廟,中間又一直在找森林步道,所以花了久一點的時間。

走「下路」下山時我忽然臨機一動,因為上山時有看到往石壁山的石階,查了一下發現這條是石壁潭步道,想著難得整天沒事,不如多走一點,就一鼓作氣衝了。

石壁山涼亭

石壁山涼亭的風景還不錯

其實石壁潭步道的路很寬很好走,整條步道剛好是一個環狀,最高點就是跟飛鳳山步道接軌的那段,所以無論從飛鳳山往步道起點還是終點走,都會是下坡,終點處還可以看到菜園和橘子園

可能是我體力快耗光了吧,這條路走起來好累,上山回去喘得好像剛跑完百米一樣。

另一邊就不一樣了,幾乎都是泥土路,而且不比飛鳳山步道好走,路窄就算了,半個人影都沒有,要不是路邊還有牽繩子,我肯定認為自己走錯路了。

還可以看到有人用石頭堆起來的紀念碑

終於看到起點了!!!

笨蛋如我就這樣走到石壁潭步道的終點──折返,再走到起點──再折返,其實我只要走到終點然後再從起點走回去就好,我等於把整條步道走了兩遍……要笑我就笑吧QAQ

參考來源: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975/tony0975.html

等我好不容易走為飛鳳山步道的「下路」(這時候是12:50),再走回停車場,時間已經是13:10了,這條步道走兩遍大約是1小時半的時間,結論就是不想探險就別額外多走石壁潭步道了,因為整條步道路上我都沒碰到登山客,更別說泥土路那一邊,走到我都心驚驚了,只有少數登山客會利用兩個步道相通的特性,從石壁潭步道上山然後再登飛鳳山步道。 然而不得不說,走在石壁潭步道,可以體會到綠意盎然的感受,裡面的綠色植物不僅自然又十分茂盛,不時還會有小動物從身邊溜過去,這仍舊是個值得回味的體驗。

其實飛鳳山步道總共有三個三角點──中坑山、飛鳳山和石壁潭山,只是我忘記去找石壁潭山的三角點了,原本我也不知道會有那麼多個三角點,另外兩個三角點也是在路人好心告知和到處探路才偶然發現的,有一種探險尋寶的感覺,雖然有一點小遺憾,但是找到一個三角點的喜悅卻比事先查資料還要更加高興。

走了那麼多路,大約花了3.5個小時,當然因為我平時有在慢跑,又有健走這項興趣,一般人應該斟酌一下自己的腳力,飛鳳山步道無論年紀都可以爬,只是要配合體力規劃好路線才行。另外來走飛鳳山步道建議帶一支登山杖,特別是對體力沒自信的朋友,這樣走會簡單許多,也可以降低腳受傷的風險,因為路上一隻腳沒踩好就很容易扭傷或滑倒。

飛鳳山步道我認為可以說是介於走步道與登山的分界線,有很多山路都是以泥土路或石子路為主,不會有階梯或柏油路,頂多再比較危險的地方設有登山繩做為輔助用,飛鳳山步道對我來說算是難度偏高的步道,在很多地方都要謹慎考慮好立足點,每一腳都要小心,這在一般有木棧道或水泥路的步道是不會發生的。建議第一次走的朋友們早一點過去,或是多挪一點時間來走,這樣會比較從容一點。

飛鳳山步道不僅難度偏高,體力消耗量大,而且風景也很美,花至少半天待在上面還蠻值得的,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去玩玩看^^。

下來是我不正經的時間了,今天拚死拚活走到鐵腿又虛脫,當然要來算一下今天總共走了多少山路啦~這只是大概估算一下,所以我就上網參考了某位大大的部落格簡單算一下。

「下路」2800 + 「中路」1800 + 「上路」2300 + 「下路」2800 + 石壁潭步道2800X2(來回) = 15300m

15公里的山路……

參考來源:http://tyan945.pixnet.net/blog/post/461468900-%E7%9F%B3%E5%A3%81%E6%BD%AD%E7%94%9F%E6%85%8B%E7%99%BB%E5%B1%B1%E6%AD%A5%E9%81%93%E3%80%82%E7%9F%B3%E5%A3%81%E6%BD%AD%E5%B1%B1~%E6%96%B0%E7%AB%B9%E7%B8%A3%E8%8A%8E%E6%9E%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休閒娛樂 運動 健走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hnny Shiu 的頭像
    Johnny Shiu

    Johnny Shiu的部落格

    Johnny 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