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剛放寒假,剛好朋友們到處都在約聚餐,前天吃韓式銅盤烤肉,昨天又吃燒烤,連續兩天吃到飽實在是讓我的肚子吃不消,為了激勵屯滿食物的腸胃好好蠕動,我決定在新竹找個適合的步道走走。

身為清大的學生不能不知道寶山,而我在新竹待了五年卻從沒去過寶山水庫,剛好看到那邊有「寶山水庫環湖步道」,上網查了一下感覺也不會很難走,就決定早上騎車去那邊看看。

寶山水庫離學校沒有很遠,大約10公里,騎機車 20分鐘就可以到了,沿著光復路往竹東走,再右轉沿著山路一直走,環湖步道就會出現在左手邊。

在學府路一陣峰迴路轉,一直沒看到步道本身,正想說自己會不會是錯過了,轉個彎準備停下來看地圖,恰巧就看到了小型停車場,這個停車場雖然不大,卻具備了汽機車與自行車停車位,讓遊客在交通工具上可以有 多重選擇。

停好車後繼續往下走,可以看到寶山水庫的風景區,這邊視野不錯很適合拍一張照,只可惜草木茂盛了點,只能看到一小部分的湖面,旁邊還聳立一座紀念碑。

但是這裡並不是步道的入口處喔!步道的入口在停車場往反方向走的位置。入口處還有貼心的兩張告示牌,除了一般會有的步道地圖外,另一張還告訴你運動的熱量消耗表,你可以算一下走完這圈步道大概可以消耗多少卡路里。

整條步道不算長也不難走,幾乎是可以當成在平地走路,因為我走的時候有沿路停下來看風景,所以走完全程大概花了2小時,速度大概是「自然走」的程度。如果一樣是自然走不停下來的話,估計不用一小時就可以繞完一圈了。

我早上8點到停車場,這裡早上人不是很多,一開始走的時候只遇到兩三個人。步道最大的特色就是左右兩側都是綠色的,綠色植物長得格外茂盛,卻不會侵犯走道,想必平時肯定有用心維護的。 

雖說綠蔭茂盛,偶爾還是能來點小確幸,瞥見一片湖景

 

再來就是寶山水庫環湖步道最有名的「寶湖吊橋」

由於湖本身形狀的關係,在吊橋上看湖,湖面會連綿往遠處延伸,兩側的土丘更是讓寶湖呈現一種曲折美。

9點的時候人潮漸漸出現了

步道中段還可以看到幾戶人家以及他們種的小菜園

寶山水庫環湖步道還有另一座吊橋──「碧湖吊橋」,橋面相較於寶湖吊橋寬敞了許多。

過了橋之後,可以看到一個紅色小拱門,然後就是一條細細長長的柏油路,貌似小型車輛也可以進來,那麼碧湖吊橋就可以算是步道的終點了。但如果遊客想要以環湖為目的,這段路仍舊是步道的一部分,實際上地圖也是這麼標示的。

一路上走走停停一直拍照,終於走出來了!(下圖最左邊的小路就是出口)

這裡在我騎車上來的途中也有看到,但我並沒有注意到步道的標示牌。出來了之後,還要再沿著馬路走一段路才會回到出口及停車場。這段路是整條步道最危險的,因為汽機車會經過,又有幾個彎要走,所以要特別小心靠邊走。

 

10點抵達停車場,剛好人潮慢慢變多了。

 

寶山水庫環湖步道是個蠻適合健行跟放鬆身心的好地方,不僅道路乾淨,而且綠色樹木又多,平常螢幕看久了可以來這邊讓眼睛身體放鬆一下,最重要的是這個步道沒有難度,個人認為步調上放在「自然走」(根據文章一開始拍的「熱量消耗表」)以下會比較適合。如果是對風景比較沒興趣又想要走有挑戰性一點的話,這裡我就不太推薦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走 運動 休閒娛樂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hnny Shiu 的頭像
    Johnny Shiu

    Johnny Shiu的部落格

    Johnny 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