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術社是我從大一就持續參加了六年的社團,學了那麼久的國術,我有變得很會打架嗎?答案是沒有,如果今天跟沒學過武術的人對打,我還是很有可能輸掉的。那我學這些要幹嘛?不會只是為了練身體吧?不僅僅是為了我的身體,也是為了提高我的勝率。然而這次暑訓讓我徹底醒悟過來,我練了六年的勝率大概就漲了那麼三成吧。

    這次暑訓主要是讓我們接觸平常不會接觸到的,包含一些體能、受身、擒拿、合氣道,還有對打(這是本次暑訓的重點)。對打訓練讓我深深覺得以前學的好像都沒用,我們卻都自以為學了很厲害的招數,我在社團待得最久,卻也被打得很慘,有好幾次對打都被學弟妹擊中要害,那痛的程度真的是讓我內心崩潰啊!我的體悟是,國術所學的招數之所以與實戰差異很大,原因有兩個:

第一、招式的動作學得有模有樣,但是我們其實不知道要如何作用在對手身上才算有效,舉例來說,橋腿一般的功用是能踢起對方的腳,使對方重心不穩甚至跌倒,但在攻擊方向、攻擊點與施力方式上卻又需要用點物理知識來調整才能達到招式的目的,否則很容易擊中對方了卻完全沒有效果。

第二、招式的節奏不對,平常練習都是一步一步慢慢做,但是實際上在做的時候,才會發現有些招式這樣做,絕對會跟不上對方的對應,實際對打後再仔細分析,會發現這道理還真有點像下棋的回合制,節奏與回合數無異,慢一拍就等於是讓給對方一個回合。這就是為什麼國術學了那麼久,結果還是會被打得很慘。

    我們在柔道教室進行為期兩天的暑訓,一共有三位教練帶我們課程。

    早上一開始帶完暖身後就練習踢靶,這除了糾正踢腿姿勢,還有一部分是作為體能訓練,訓練腿速和耐力,前踢、前蹬、彈腿和後踢各50下,而且最後還要求加速,後來又做了拳擊訓練,也是一樣的組數和加速,我好久沒喘到說不出話來了。說實話,拳擊看似簡單,在實戰中卻是最容易用到的技巧。踢腿和拳擊的訓練是非常重要的基礎,這除了是實戰最常使用到的技巧,而且也能訓練到體力、爆發力以及出招習慣。在所有技擊技巧中,這是最該花時間練習的項目。

    再來是護身倒法的教學,這部分課程雖然不到兩小時,這個技巧我們卻「練習」了整整兩天,為了後續課程的安全考量,把它擺在第一天早上是最正確的選擇。

    下午一開始,教練就給我們每個人戴護具(壓克力頭盔、護甲、拳套),我們要進行對打課程。一開始先是社員對打,再來是社員跟教練打,然後講解跟對打交替進行。一開始跟學弟妹對打就像狂戰士一樣不知道痛是什麼,我們一股腦地硬打還覺得自己的攻擊命中了很棒。後來跟教練對打才發現錯了,教練一拳往臉打上來,就算是戴護具也不得不防,而且還防不住,更慘的是我們還打不到教練。

    最後打了幾輪後,大致上可以歸納出對打的要點:

1. 保持安全距離。在近距離下,通常會來不及反應對方的攻擊,也就只能做「換血」的打法避免吃虧。但如果有先評估好距離,就可以辨別敵我方的有效、無效攻擊,不僅可以篩選對方真正會命中的攻擊,還可以在安全範圍的邊緣欺騙對手,最重要的是,可以看清對方的全身動作。

2. 擬定策略。不得不說,打架跟下棋一樣,都是要擬定戰略,出手時不會只有一招,而會是一套。否則出手永遠都沒辦法打到有效的程度,接手的時候也沒有多餘的腦力可以思考下一步。一次做一套可以讓自己出手永遠比對方的反應更快,做得更好甚至可以全身而退,讓對方撲空。

3. 護頭。頭部可能不是人體最脆弱的部位,卻是身體中樞,對打時頭被打到不會馬上出事,但是會暈,後續的出招就很難做規劃,而且也很難對對手做反應。當時打了幾場後,頭部已經挨了好幾發重擊,我就很難思考如何進攻,越後面就越沒有近距離對招,因為我們自我感覺清醒,其實早就暈了。而且連打好幾場,我們早就沒體力了,最後一場的最後一分鐘我甚至是在腳隨時都會抽筋的狀態下撐過的。

    第一天練完,首先覺得終於解脫了,再來覺得今天練得真爽,最後想到──不!明天還有一天(心理的髒話在這裡寫出來不好看)。這是一種歷程,訓練的當下會覺得每一分每一秒都像是身處煉獄,平均每不到十秒就想著怎麼還沒結束?練完的當下,就有了久旱逢甘霖的感覺,真的不騙人,教練宣布今天課程結束的當下,我開始發自內心地感謝周遭一切平凡的事物都還在我的身邊,當時所有普通的感覺都被昇華了,宛若置身天堂一般。

最後提到明天還有一整天的訓練,教練跟我們保證了明天的訓練絕對會很輕鬆。

"真的嗎?那會把我們摔在地上嗎?"我問。

"......這我就不保證了。"教練微妙地回答。

不得不說,明天是真的很不想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術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hnny Shiu 的頭像
    Johnny Shiu

    Johnny Shiu的部落格

    Johnny 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